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水上种菜,水下养鱼”实现经济效益和水环境控制双赢

发布时间:2011-11-10作者:浏览次数:1014

 

  2011年11月1日,浙江科技报对农推中心廖敏副教授《水面种植蔬菜―控制水产养殖水质高效复合农业技术》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水产养殖过程中,以施肥来培养天然饵料、直接投喂饵料很常见,但多余的饵料和肥料往往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细菌数量增加、蓝藻爆发等,引发一系列问题。在政府大力整顿和治理工业污水后,农业面源污染取代工业污水成为自然水体污染的“大头”。
廖敏副教授对《水面种植蔬菜―控制水产养殖水质高效复合农业技术》的研究已进行了数年,即依据养殖水体富含养分特征,结合无土栽培技术,在养殖水体上种植蔬菜,让它们带走水体中大量的磷、氮和有机物。
  水生蔬菜家族数量庞大,到底谁才是水体营养化物质的“最佳吸尘器”呢?此前一直未见报道。廖敏副教授在综合比较后发现,空心菜是实现“水环境―养殖―种植复合农业”的最佳蔬菜植物品种,每年能收割6个批次。实施过程中每年4―10月种植空心菜,其余时间种植水芹菜,可实现全年水面水质控制。
  所种蔬菜无需打农药和施肥,接近原生态的生长环境,水上种植蔬菜的同时水下还可以养鱼,最终可获得优质水产和有机蔬菜,以及优良的水质环境,一亩水面至少能增加农民收入5000元,经济效益提高30%以上。这一技术对氮、磷的去除率高达84.7% 和94.4%,能把原先四类或者劣五类的水,改善到符合国家二类饮用水标准,实现了环境和农业生产共赢,具有广阔的应用和推广前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