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矿山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05-24作者:浏览次数:445

  矿产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浙江全省现有总共近3000家矿山, 其中露天开采建筑石料类矿山占了绝大多数。传统的矿产资源“先开发后治理”模式表现为粗放式的资源开发易导致资源浪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社会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矿产开发带来的资源、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制约了矿业产业的发展。如何做到既保障供给,又保护环境?实行绿色开采、建设绿色矿山,是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唯一正确的选择。
  为此,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省、市、县三级绿色矿山创建活动,继而国土资源部也开展了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建设活动。然而如何开展绿色开采、建设绿色矿山还有许多关键的技术问题亟待解决,同时需要技术示范和推广。
  由湖州鹿山坞矿业有限公司、浙江地勘矿业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矿山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2012年5月8日通过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系统集成了矿山安全生产、矿山清洁生产、定向型高附加值专用石料开发、矿山开采废弃物综合利用、矿山复垦与生态修复等绿色矿山建设关键技术;将工业制造集散控制系统技术引入到石料开采加工生产,并引入“细粒石砂高效回收和生产用水实时闭路循环使用系统”,实现露天矿山开采过程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提出了《绿色矿山(露天开采建筑石料类)建设技术导则》,并被湖州市矿协采用在全市推广;项目已建成了2个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基地;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 ,发表论文9篇;项目产品经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检测站、上海市建筑材料及构件质量监督检验站等单位检测,所测指标达到项目合同书要求;项目经湖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监测,粉尘、废水以及噪音均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合同书规定的主要任务和技术经济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建议推广应用。
  绿色矿山是指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以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的矿山。本项目的实施和成果的推广对目前国家和省市县正在倡导和开展的同类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与促进作用。
  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教授徐礼根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和矿山复垦与生态修复子项目负责人参与了上述工作。

  (浙江大学农推中心 徐礼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