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无锡哈勃生物种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23作者:浏览次数:1414


基地主管教师:崔海瑞

合作教师:苏珍珠、谭瑗瑗、舒庆尧

基地介绍:

无锡哈勃生物种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8月,是江苏省双创计划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无锡市东方硅谷计划企业和无锡市优秀生物农业企业。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以浙江大学水稻生物技术育种团队为依托,舒庆尧教授任首席专家和董事长;美国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奖得主Ronald Phillips博士为首席顾问;刘超研究员为中粳稻育种负责人,江祺祥研究员为晚粳稻育种负责人。公司主要进行水稻生物技术研发与育种,开展水稻新品种选育和生物技术相关服务。公司已培育出优质常规稻甜粳1号、锡稻1号等,优质杂交粳稻江两优7901和哈两优1674等新品种/系等,其中的杂交粳稻组合江两优7901已于2018年通过国家审定。有3个不育系通过鉴定,获授权发明专利多项,并建有良好的实验平台及育种设施。

基地主要工作内容将以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新品系的鉴定、评价和示范、新品种/系的配套种植技术、对实践教学的支撑与稻米产品的开发几个方面展开。

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对水稻常规育种、单倍体育种、分子育种、基因组编辑技术、适应性鉴定及“网络化”育种等多种育种技术进一步创新与整合,为形成高效的材料创制、特性鉴定与筛选提供技术支撑。

新品系的鉴定、评价和示范。对已培育的水稻新品系或组合开展试验和评价,筛选具有生产应用潜力的新品系外推参加品种区试;以具有高产、优质特色的常规粳稻品种和杂交组合为重点,筛选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系进行示范,并组织现场观摩,为水稻新品种的生产应用提供展示和信息交流平台;

新品种/系的配套种植技术。对主推品种的栽培进行试验,实施良种良法合理配套及节本栽培技术,以挖掘新品种/系的增产潜力和提高稻米品质。

对实践教学的支撑。利用合作单位的实验平台及育种设施,为本校农学院应用生物科学系、农学系及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开展水稻分子标记技术、花药培养技术、基因组编辑技术相关的实验、实习以及所获实验材料的田间种植与评价的场所,以发挥基地对实践教学的支撑作用。

稻米产品的开发。根据当地及周边稻米市场的需求,对已培育的常规粳稻锡稻系列品种/系和哈勃系列品种/系进行营养品质、食味品质的比较与评价,选优开发稻米产品,以增强稻米品的市场竞争力。

基地网站链接:http://www.hupseeds.co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