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湖州南浔云豪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2019-02-22作者:浏览次数:249

基地主管教师:黄凌霞

合作教师:聂鹏程,鲁兴萌

基地介绍:

南浔云豪家庭农场位于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射中村莲花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核心保护区。该基地创建于20141月,农场面积147亩,其中鱼塘80亩,桑地60亩,其他7亩。四面环水,具有良好的水资源条件,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适宜水产养殖和种桑养蚕。农场以桑基鱼塘的科学养殖模式布局,规划合理,生产方便。

20163-6月农场引进建设了湖州市首家零排放内循环养殖(简称跑道鱼)。2017年自行研发了大蚕养殖机械,20181-9月自行研发了大蚕第二代养殖平台,小蚕共育机械化养殖平台,已经正常投入生产。从而在千年传承养殖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真正做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的目的,真正做到了生态循环农业的目的。

该基地与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开发和推广实施机械化养蚕工作和跑道养鱼相结合的农旅融合模式。开展机械化养蚕,节省大量的劳动力和养蚕房屋面积;实行跑道养鱼方式,改变了传统捻泥的生产方式,使得塘底淤泥轻易的吸到地上,作为肥料,并且大大提高了鱼的品质,从而给桑基鱼塘赋予了新的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通过机械化养蚕和跑道养鱼相结合的(新桑基鱼塘)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创建,农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带动了周边50多农户,辐射全村1500多亩桑地以及3000多亩鱼塘的生态循环利用。该基地坚持以生产高品质产品为目的,绝对不允许使用违禁药品,以确保养殖产品的质量。

目前该基地包括为周边农户小蚕共育的蚕种全年饲养量达到2000张左右。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空间,受到了当地农户的欢迎,真正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该基地作为承担了一定的农业技术培训工作,接待参观、培训、交流等已达1000多人次,并且成为央视对外宣传频道“奥利弗游中国”拍摄基地。2018年该基地被评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示范主体;全国基层渔技推广科技示范基地;湖州市美丽渔场;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