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所)

发布时间:2019-02-28作者:浏览次数:183

基地主管教师:朱金文

合作教师:楼兵干、袁康培、周伟军

基地介绍:

杂草是导致农作物减产的重要有害生物,其防治十分困难,在美国防治杂草的成本远高于防治病虫害的成本之和。在我国,近年来杂草抗药性发展迅猛,抗药性杂草已增加至30种以上,一些地方由于杂草危害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已影响到社会稳定。此外,我国外来入侵植物已达500多种!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了长期的巨大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除草剂的用量持续增加,尽管人们一直期望农药减量。我国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的防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其综合治理技术的研究、试验示范与推广甚为重要。

嘉兴市农科院是浙江省水稻育种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区试站、国家原良种繁育基地的依托单位。湖州市农科院是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湖州综合试验站、浙江省农作物区域试验站的依托单位,浙江大学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授牌和合作研究单位,获得省部、市级各类科技成果奖50余项,如“直播稻田草害的可持续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获得2013年湖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台州市农科院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7项。嘉兴、湖州和台州农科院与浙江大学朱金文副研究员等合作完成的成果“稻田恶性杂草的抗药性灾变规律及其环境友好型治理关键技术”通过专家鉴定,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耳叶水苋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述单位在主要农作物病虫草害控制技术研究及其新农药使用技术,生态农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在成果转化与新技术示范推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嘉兴、湖州和台州农科院有试验基地500亩以上,有较完善的温室等试验条件,近年来,与浙江大学朱金文博士合作,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除草剂在靶标杂草与水稻体内的吸收传导规律”、农业部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移栽稻田杂草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浙江省科技厅公益项目“极具危险性长叶水苋菜的入侵监测与应急防控”、“稻田抗药性耳叶水苋的治理技术研究与推广”、“六种典型生态区重要入侵杂草的高效化学防除技术”等项目研究。成果累计推广面积30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此外,

作为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和农药学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定点单位,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合作开展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综合治理新技术(包括生态调控、秸秆覆盖、除草剂高效使用等)研发,并进行试验示范与培训推广。旨在促进杂草可持续治理,提高农产品安全性,保护生态环境,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综合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