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转载)农业抗寒抗冻,文成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11作者:浏览次数:111

(转载自科技金融时报)

近日,在新的一轮强降温和严重冰冻来临之际,派驻文成县的省级科技特派员急基地所急,在线上沟通指导的同时,第一时间出现在田间地头,指导科学抗寒防冻工作。

在华兴药材基地,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省科技特派员王友明和浙江工业大学教师何铨针对畲药基地的中药材种植特点,帮助落实企业覆盖稻草和增厚培土抗寒防冻。根据畲医康养产业内在特点和基地发展需求,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出了畲药基地的今后发展方向和工作要点,得到了业主认可。

在阿标中蜂基地,王友明一行深入查看中蜂养殖期况。由于该基地负责人赵碎标在寒潮来临之前,已经做了应对寒潮的技术措施,包括留足蜂蜜、适度紧脾、部分箱内加塞稻草、缩小底通气窗、加厚覆布。王友明表示,就目前来看天气的变化对中蜂养殖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寒潮对植物和花期的影响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以及弱群情况下易发生烂子病。他建议要适度调整春繁计划和强化场地消毒等措施,并通过微信朋友群帮助其进行蜂蜜销售。随后电话指导了其他大户中蜂抗寒防冻措施落实。

据悉,华兴中药基地在省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形成了25亩特色化的畲药种植基地,和200余亩畲药康养基地改造,成功申报了温州市中西药养生旅游优秀基地和浙江省示范基地。基地成功跨界转型后,成为产业支持的市职工疗养基地,年接待2万人次,有效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形成示范效应。在这过程中,特派员团队近两年内二十余次组织专家到实地进行专业指导分不开。科技特派员团队积极参与县中蜂产业引导和发展,也积极参与文成中蜂蜜的宣传,由此形成了文成新的特色产业——中蜂产业,使其成为农民致富的一条大道。据统计,目前文成有中蜂2.2万箱,产值超7000万元,利润2500万元以上。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