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特派员文成三剑客组团 送“三服务”到基层

发布时间:2021-01-29作者:浏览次数:159

(文成县科技局周旭宝供稿)

 “一年之计在于春”,科技特派员“文成三剑客”组团送“三服务”到三个乡镇三家企业。

受文成县科技局、桂山乡、双桂乡、平和乡政府和毛振甫桂记久百年年糕企业、阿标大叔蜂蜜合作社、蔡日界茶企等邀请,派驻文成县的省级科技特派员王友明、荆宝德、徐大伦三人组团响应省科技厅的号召,送“三服务”到基层,指导科学抗寒防冻,帮助企业解决了10余个实际问题,获得服务企业的认可。

解决桂记久百年黄年糕企业加工品质难题

文成桂山桂记久百年黄年糕企业是传承文成特色食品加工的加工厂,也是科技特派员重点支持的企业。去年底已成功进行了黄年糕的工业化生产,为此三位特派员从企业筹备到成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与服务,基本克服了传统作坊式加工的产量低与品质不均一的难题。现企业日产达到2000斤,日均获利数千元,经济效益明显。这次针对黄年糕杀菌品质问题,三位科技特派员再次组团来到桂山,经过实地考察,提出严格控制杀菌温度与时间,以避免褐变,同时改进包装方式,增加黄年糕的货架期等解决方案,并带回了部分样品继续跟踪观察。

指导廿五坑茶叶基地建设

为更好推进平和乡“康养一叶,茶韵平和”的乡村振兴内涵,帮助平和乡政府提出的创建茶合联构想,徐大伦、王友明在前期与大户蔡永游、蔡永盛多次对接基础上,三位科技特派员实地指导,为其扩建的茶叶加工厂房提出设计预案,建议企业主必需进行并通过SC认证,SC认证是未来茶叶销售的通行证,也对2021年平和乡政府提出的创建茶合联构想做了介绍,得到了企业的响应;此外,面对春节后可能的严寒,建议提前做好白茶抗寒防冻措施,同时应加紧购买茶叶加工机器,为应对疫情做好准备。

面对面辅导阿标大叔中蜂生产

在阿标大叔蜂蜜合作社,特派员们为今年新酿造的蜂蜜酒点赞,经过徐大伦、王友明、荆宝德特派员近四年的技术指导,企业已经完全掌握了蜂蜜酒酿造关键工艺,设计了商标,选定了包装,做出了高品质的蜂蜜酒。特派员们还为春节期间的蜂蜜销售出谋划策。    

4天内,科技特派员们还走访了在双桂乡的瓯柑基地,面对瓯柑较大面积的叶枯萎问题,特派员拍照并采集样本,联系了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为病害问题把脉支招,并计划约定相关产业专家教授于3-4月份期间一同服务双桂乡,共同推动温州地方特色水果产业的发展。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