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农业战略与乡村规划团队助力完成浙江首个省级休闲农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1-06-08作者:浏览次数:344

20216月,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由浙江大学农业战略与乡村规划研究中心承担编制的《浙江省休闲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该规划是浙江首个省级休闲农业规划,以五大组团为基底,构建了“8条重点发展带、58个重点发展区、百条精品路线”的浙江省休闲农业发展总体格局,提出了推进模式创新、培育特色品牌、提升产业品质、壮大经营主体、创新数字平台五大重点任务。不仅具有全省层面的指导意义,还为地级市在重点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区等方面进行有效引导。

2015年来连续七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对发展休闲农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省休闲农业起步早、发展快,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着特色挖掘不深,区域品牌不响;产业品质不高,数字赋能不够;人才培养不足,管理运营欠缺;土地供给受限,制约行业发展等问题,亟需出台省级规划加以引领,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20195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团队承担编制任务。在20213月举行的专家论证评审会上,专家组认为,该规划贯彻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精神,与《浙江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做了很好的衔接。

浙江大学农业战略与乡村规划研究中心将继续支持浙江省休闲农业发展,积极助力打造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乡愁为韵、创意体验为形的“浙里田园”休闲农业品牌,为满足省内外居民重归乡土、感悟乡愁、享受田园牧歌生活的美好生活需求做出贡献。

201910月召开规划初稿交流会

20212月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各处室意见征询会

20213月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