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稻虾共(轮)作关键技术开发与推广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4

成果介绍:

为了确保粮食安全,政府提出了严格的种粮保护政策,然而单一种粮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稻虾共(轮)作模式是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稻田,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辅助人工措施,既种稻、又养虾,粮虾双赢、生态环保,以提高稻田单位面积效益的一种经营模式。小龙虾能充分利用稻田的杂草、小型动物及还田秸秆等有机物,将这些人类无法利用的有机物转变成人类可利用的高质量的蛋白质,并且能增强稻田的肥力,稳定和提高稻田的粮食产量,大大提高稻田的经济效益,符合当前稳粮增效的农业发展政策。技术包括:稻虾共(轮)作高产模式稻田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包括适宜的虾沟深度和面积比例、水草种植选择及比例、循环流水等因素等;水稻种植配套关键技术包括水稻品种、栽培方式、肥料种类与施放措施、农药选择与喷施方式、收割等;小龙虾养殖关键技术包括苗种培育、放养密度、饵料投放、水质调控、病害防治、捕捞及上市时间等。稻虾共(轮)作高产模式可实现亩产稻米500公、小龙虾150公斤以上, 每亩增加效益3000元以上。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