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规模化猪场生产有机肥的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20

成果介绍:

新鲜猪粪由于含水量高,堆肥发酵和自然干燥时间较长,特别是阴雨天和冬季自然发酵时间要超过30天。规模猪场目前生产有机肥的技术通常是经堆肥处理的猪粪,添加一定比例的锯末,糠壳或者秸秆等,发酵处理而成,添加量一般5%-10%。添加木屑生产有机肥的缺点是:木屑来源受到制约,随着国内发酵床养殖技术的推广,大量应用木屑,更加剧了木屑的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

本项目应用于规模猪场对人工清粪或固液分离后的猪粪加工生产猪粪有机肥。添加一定比例的经粉碎处理的黑木耳和香菇废弃菌棒,粉碎后的废菌棒吸收水分快,可以大大缩短猪粪的发酵时间,还可增加肥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调节碳氮比和增强肥效。废菌棒价格低廉,发酵更容易,肥效更全面。食用菌在生产过程中,能产生大量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过氧化酶等,把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分解成葡萄糖供菌丝体生长繁殖,菌棒主要由锯末和麸皮组成,废菌棒中包含了菌丝残体及经菌丝体酶解结构发生质变的粗纤维复合物,使得营养价值显著改善。与添加木屑和添加稻壳生产有机肥的方法相比,利用废菌棒生产猪粪有机肥,成本更低,发酵时间缩短,产品肥效增强。

该技术已在浙江畲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推广应用。投资约15万,有机肥每吨售价600元,万头猪场每年猪粪量约为1万吨,可生产有机肥0.6万吨,当年不仅收回投资,而且经济效益可观。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