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绿色与有机农业控草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21

成果介绍

在农业有害生物当中,杂草的防治最具挑战性,在美国,防治杂草的费用远远超过了防治病害和虫害的费用之和,全球除草剂的销售额也远远超过杀虫剂和杀菌剂的销售额。近年来,杂草抗药性发展迅猛,杂草可持续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等密切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下,长期探索绿色与有机农业控草技术。现已获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在水稻等多种作物地具有理想的控草效果,可大幅度减少除草剂使用,甚至不用除草剂(图1)。同时,解决农业废弃物处理难题,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可培肥地力。该技术是绿色农业的重大技术革新。

附图

     直播稻田杂草危害                       本技术效果(未施用除草剂)

本技术控草效果与水稻安全性田间试验结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