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农推中心专家到广西宜州市指导农业循环经济

发布时间:2012-12-05作者:浏览次数:355

  10月21日至24日,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生态环境工程与规划部主任、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宜州市农业资源利用首席专家石伟勇和中心陈绍瑗副教授到广西宜州考察调研指导农业循环经济。

  宜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吉阳出席调研座谈会,并向石伟勇教授一行介绍宜州市桑蚕茧丝绸循环经济和甘蔗循环经济发展情况。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宜州桑蚕茧丝绸循环经济和甘蔗循环经济发展技术上的问题作了发言。

  近年来,宜州市以优化资源利用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培育和发展桑蚕产业,认真抓好广西蚕桑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确保桑蚕茧丝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桑园面积达到31.3万亩,共有14家茧丝绸加工企业、6家桑枝食用菌企业和3家蚕沙加工利用企业。2011年,全市年生产白厂丝2620吨,生产坯绸330万米,蚕丝被8万床,茧丝绸加工实现产值11亿元;年生产桑枝菌棒5020万棒,收集蚕沙进厂处理11.23万吨,生产生物肥3406吨,产值441万元;全市小蚕共育率达71.2%以上,优良品种推广率100%%。宜州市初步形成了“种桑养蚕―鲜茧收烘―缫丝―织绸”为主的桑蚕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宜州市还大力开发蔗糖资源循环利用,促进蔗糖业从资源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初步形成合理化分工、专业化生产、集中治污控污,形成蔗糖、糖蜜酒精、糖泥复混肥等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势头,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石伟勇教授在座谈时指出,近年来,宜州的桑蚕茧丝绸循环经济、甘蔗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特别是宜州市与浙江大学开展市校合作以后,积极探索桑蚕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新路子,有力地促进了宜州桑蚕产业朝着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希望宜州市继续发展壮大桑蚕、甘蔗两大支柱产业,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创新思路,努力在延长产业链、提高桑叶和蚕茧质量、保障原料蔗单产和品质以及强化企业清洁生产等相关环节上下功夫;要加强市校合作,共同探讨宜州桑蚕、甘蔗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力争把宜州市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县,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提高产业效益、污染减控和节能减排。

  在宜州市调研期间,石伟勇教授一行先后到宜州市桑蚕创意创新创造示范基地、宜州市甘蔗高产示范片、石别镇优质原料蔗基地、石别糖厂、庆远林场野生葡萄种植基地、广西宜州市宜源桑杆菌业有限公司、广西嘉联丝绸有限公司、广西舜泉蚕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博冠纸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并且邀请浙江一家生物质热电联产(利用桑枝、甘蔗渣、食用菌废菌棒、废树枝等废弃物燃烧后集中发电和供热)企业到宜州市考察投资可行性。

河池・东莞工业加工区二区管委会副主任覃乃鹏,宜州市原政协主席罗启贵,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教授、生物技术研究所博士陈绍瑗,宜州市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新闻链接:http://www.yzdzw.gov.cn/news/2012/1027/yzkx/205653.ht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