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简介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简介

202110月) 

2012423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教技函[2012]39号),批准了全国十所高校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201271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亲自为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授牌。201711月,学校进一步明确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为学校直属单位,依托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在涉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推动和支撑服务,真正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202110月,学校决定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业试验站合署办公,更好地服务支撑涉农学科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为。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模式创新为重点,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通过“学科交融、科教结合、农工互动、农医联动”,提升“顶天立地,纵横交错,高强辐射”的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综合能力,服务国家需求,服务“三农”;同时,促使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服务“三农”的有机融合,通过若干年努力,将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支撑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平台,模式创新和战略咨询的服务平台;实现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从政策研究到模式创新的宏观理论支撑,从专业人才培养到职业农民培训的人才队伍支撑,从体制创新到机制创新的政策研究与咨询体系支撑,构建以高校为依托农科教紧密结合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区域创新发展中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创建于200812月,是充分整合并发挥浙江大学涉农学科的人才、技术、信息资源优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集成创新、推广服务的重要平台。中心紧紧围绕“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顶天立地”、“高水平、强辐射”等服务理念,按照“聚焦湖州、立足浙江、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工作思路,以服务农业、生命和环境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针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农业、生命和环境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培养和集聚一批高水平应用型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提高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和提升一批高水平强辐射的科教基地和创新平台,着力提升自我发展和学科支撑水平;设计和实施一批高水平高效益的科研课题和推广项目,着力增强自身动力和社会服务本领。逐步建立“党政主导,教师主体;人才引领,制度保证;平台支撑,项目推动;市场导向,多元统筹”的社会服务新模式、新机制。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