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人才培养

李卫旗在富阳开展生活垃圾发酵循环利用服务

发布时间:2015-06-02作者:admin浏览次数:1064

近日,应当地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邀请,李卫旗到富阳区常安镇对生活垃圾的“环保酵素”治理方法进行科普宣传和技术指导。在向居民介绍了生活垃圾生产环保酵素的机理后,李卫旗还考察了多个环保酵素制作点,并对相关工艺和原料配方提出了改进建议。事后,李卫旗科研团队与富阳区常安镇政府在推进生活垃圾发酵循环治理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当日,李卫旗在现场就生活垃圾的微生物发酵技术在环境治理中推广应用接受了浙江日报》和杭州电视台的采访。针对“环保酵素”,他说酵素在规范的中文里有个正式的名字――酶,并对富阳区常安镇酵素治水的实验原理解释道,混合发酵液中大量繁殖的有益微生物,能消耗水体中过多的氮和磷等富营养物质,水体中的氮、磷等浓度降低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也能得到提高,从而实现水体环境的修复和生态平衡。

对于如何减少制作成本,加快环保酵素的反应周期和推广,李卫旗科研团队也做了全新的尝试。目前,他们正在尝试减少红糖的使用量,利用废弃的米饭、面包等餐厨垃圾食物混溶于水后,经过酶解转化为可发酵的糖类。他们还试着人工加入特定的菌种,比如乳酸菌等,可以加速分解底物,把3个月的等待时间缩短到1个月。

(李卫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