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象山西周明朗农场

发布时间:2020-04-09作者:浏览次数:655

基地主管教师:胡东维

合作教师:屠振力、梁五生、程方民

基地介绍:

明朗农场位于象山县西周镇,拥有水田600亩,各种农机具约200万元。这里具有一定的海洋性气候,温和多雨,地势平坦。主要种植作物为水稻和小麦,稻麦轮作。近年来发展种植养殖结合,并在技术上实行绿色病虫害防控,品种上实行优质水稻品种种植,从而提供优质食用稻米、甲鱼、和鸭子等高品质农产品为主的家庭农场。2019年开始发展农业观光,流转有山地200多亩,种植有竹子、杨梅和多种中药材。

20年来,该农场也是象山县农技中心的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常年示范试验面积约50亩。同时改农场也是县农业局农民学校农业新技术培训基地,拥有教室120平米,并可提供培训期间的餐饮服务。

该农场具有长期的水稻种植经验和技术,并在一般水稻病虫害防控方面有大量的工作积累。热衷于水稻优质稻引进、生态米种植等新技术革新。我们帮助引进的农业部重点推荐优质米超级稻宜香优2115等多次获得浙江省农业厅、宁波市和象山县的奖励。也多次参加浙江省和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展销会。

该农场所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优越,但同时也是超级稻的重点推广和种植地区,稻曲病和稻瘟病、基腐病等的重点发生危害地区。浙江大学水稻病虫害防治与栽培团队在国家公益性行业项目“稻曲病控制技术的研究”的资助下,从2009年起与该农场合作建立了项目试验示范基地;2013年起通过宁波市科技特派员团队“水稻安全生产特派员团队”项目持续为该农场为基地,进行优质水稻品种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2016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淮稻-麦种植模式主要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和2017年浙江大学新农院农技推广项目也将该农场作为重要试验示范点。在浙江大学提供技术基础支持和试验示范的同时,一直与象山县植保站、省植保站等共同参与项目的试验工作,以便加速新技术的推广。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