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

发布时间:2020-04-26作者:浏览次数:1320

基地主管教师:陈再鸣

合作教师:叶红霞

基地介绍:

本基地位于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山、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面积2865hm²,海拔1500-3000米,区域内分布有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等多气候特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良好,生物多样性完好,有“野生菌王国”的美誉。

20135月,陈再鸣受聘景东野生菌资源开发首席专家。7年来,首席专家团队对景东县野生菌资源进行实地调查、研究驯化、培养人才、筹建龙头企业,使基地建设有了基础保障。基地合作方景东管理局是浙江大学对口帮扶景东野生菌项目落地支持单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结合野生菌科技产业帮扶工作实际,基地注重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精准扶贫的产业优势,积极推进野生菌产业化培育,探索、践行“大学+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六位一体”精准扶贫联动模式,在以下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1、利用浙大校长专项基金资助,开展“景东无量山野生灵芝人工驯化和产业链开发”等多项野生菌资源调查和科技项目研究,先后成立了“浙江大学景东哀牢山自然保护区野生菌监测站”、“景东野生菌资源研发中心”和“浙江大学-景东野生菌资源驯化研究实验室”。目前,已具备对重要野生食药用菌资源进行鉴定、分离和人工培养等基本功能,并对野生灵芝、小香蕈等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重要野生食药用菌资源进行了鉴定、分离和人工培养,保藏了重要野生菌种质资源30多株。同时,实验室建立了远程可视系统,保证景东与浙大实验室的实时沟通。通过这些技术手段,一支“浙大首席专家+景东本土专家+基地管护员”的野生菌资源研发团队得以组建并高效运作。

2、培育龙头企业“景东真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快科技扶贫产业化进程,为实现景东野生菌科技产业扶贫,打通景东野生菌产业发展瓶颈,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全产业链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3、组建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基地,实现精准帮扶。目前已培育、帮扶景东绿宝灵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景东普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景东源丰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建立生态示范基地5个,建设1个菌种和菌棒加工厂,开发了灵芝孢子粉、灵芝切片、灵芝普洱茶等系列深加工产品,注册成功“无量菇嫂”、“雪禾银生”等2个商标品牌。

基地将不断依靠浙江大学综合优势和景东野生菌“资源富矿”,树立自主创新理念,打造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唱响景东野生菌品牌旋律,使之成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最好践行者。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