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省科技特派员张金枝赴景宁调研和指导中蜂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0作者:浏览次数:253

730日至81日,我院教师、省科技特派员张金枝赴景宁家地乡调研中蜂产业发展。家地乡党委书记刘成伟、家地乡乡长陈亚平等陪同,实地考察了土蜂蜜生产的龙头企业--景宁县碧生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商讨家地乡中蜂产业发展,落实2020年科技特派员项目工作。

家地乡是两省三县交界的偏远之乡,全乡常年居家人群以老年人为主,500左右。他们普遍文化水平低,没有特殊技能,扶植他们开展中蜂养殖不失为一条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的好途径。此外家地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8.4%,蜜源植物多达1000多种,这些都是开展中蜂养殖得天独厚的优势。近三年科技特派员项目围绕家地乡政府的产业部署,根据中蜂产业基础,成立了家地乡中蜂养殖合作社,注册了畲乡花旺和家地商标,建成中蜂繁育基地1个,中蜂养殖示范基地2个。通过开展中蜂高效养殖与疾病防控技术培训、大户带新户等活动,逐步提高蜂农养殖技术;通过举办家地“割蜜节”活动,普及蜜蜂文化,提升家地蜜蜂产品知名度。目前家地乡中华蜂养殖规模2800箱,优质蜂蜜产量2.8万斤以上,实现产值300万元以上。由于土蜂蜜品质好,知名度高,价格保持在每斤120元以上。

今年天然植物开花期长,土蜂蜜产量比往年都高。但受今年疫情的冲击,销路跟不上产量的增加,对家地土蜂蜜的价格造成很大冲击。下一步如何拓展销售渠道,保证蜂农的收益,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也是此次调研重点讨论的工作。针对蜂农对中蜂病虫害的控制缺乏经验,此次景宁之行,张金枝还特意为家地蜂农带去由浙大蚕蜂研究所主编的《中蜂病虫害绿色防控手册》近百册,受到当地的欢迎。

家地乡刘成伟书记(左1)和陈亚平乡长(右1)陪同参观景宁县碧生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