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王友明助力打造海宁市伊嘉塘公园彩色稻田

发布时间:2020-09-02作者:浏览次数:308

827日,海宁电视台播报了一则新闻——“三色稻绘就美丽图案,伊嘉塘的美还很有内涵”,引起了观众的兴趣。这几天到田头观看彩色稻田的人络绎不绝。为了这幅图,我院教师、海宁市科技特派员王友明和海宁市供销工作人员整整忙活了3个月,而且这幅图的背后藏有更有意义的故事。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海宁市积极响应,启动建设总面积为6765亩的海宁市城西郊野公园,即海宁市伊嘉塘公园。它是促进社会民生、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各项事业品位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助力打造海宁品质生活城市目标。

其中1500余亩的农业区块由海宁市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2020年由当地街道完成了土地整理,海宁市供销合作社邀请了入驻海宁市的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王友明副教授和团队一同参与建设。在科技特派员支持下,同年度种上了优质粳米品种秀水121。公司还邀请王友明团队设计和实施种植了50亩的彩色稻田,以增加观光内容和乐趣、展现海宁精神风貌和新蓝图,而今这幅图案已经完美地展现在群众眼前。建设全过程,海宁市供销合作社也充分借助于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力量,做到了全域无公害种植,做好了科技示范,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稻米,也为保障国家粮食供应发挥力量。

(彩色稻田由4组图案构成,一幅巨大的钱江潮图,2个把爪型的浪头牢牢地钉在大地上,后面是接着百米长涌潮,浪涌正上方撰写了百米见方的八个大字,即海宁市政府提出的海宁精神“敬业奉献、猛进如潮”。下一图案为国家供销总社的logo以及海宁供销四个大字。其并排为“伊嘉塘公园”五个大字,在其下方为百余米长的杭州海宁城际轨道交通代表,即一列三色火车飞驰在海宁大地,以后引出了百米见方的八个大字“不是杭州,就在杭州”,展示了海宁未来的发展机遇、出行便利和满满的期待。)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