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成果“真打粮”助力泰顺粮农每亩增产100余斤

发布时间:2020-10-05作者:浏览次数:203

927日,在浙江省泰顺县筱村镇惠丰粮食专业合作社单季稻田间,收割机轰轰隆隆,全国十佳优秀农技员、筱村镇农技中心主任吴振我正在组织对我院教师熊义勤团队承担研发的浙江省农业厅“三农六方”项目成果--水稻抗早衰专用增产剂“真打粮”实割测产。经不同田块类型三丘大区对比,喷施区面积1.25亩,总产量907.8公斤,亩产726.2公斤,对照区面积1.148亩,总产量768公斤,亩产668.1公斤,亩增产58.1公斤,增产幅度为8.7%,增产效果明显。

筱村镇是泰顺县农业大镇,种植水稻面积有6000多亩,今年筱村镇水稻引进由熊义勤团队研发的新型水稻提质专用增产剂“真打粮”,在长洋、新搂、北坑、枫岙片区实施面积1000亩,主要品种为中浙优8号等,于今年88日,在水稻破口期采用无人机开展叶面喷施作业。

9月中旬,浙江省温州市种子站副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夏如达,高级农艺师吴建克专家组一行在县农业农村局翁长江总农艺师、高级农艺师刘志良等专家陪同下,赴实地考察“真打粮”肥效情况,发现使用田块水稻生长相对整齐,剑叶功能强,籽粒饱满,瘪谷少,有一定的直观表现。据介绍,水稻空瘪率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大多为10%左右,若遇到恶劣天气或管理不善,空瘪率可增大到20%及以上,而“真打粮”专用增产剂作用机理是在水稻结实期促进水稻氮碳代谢,加快水稻碳水化合物运转,从而降低瘪谷率,提高水稻结实率和千粒重,最终达到增产目的。不仅如此,该增产剂以植物提取物、动物源氨基酸和海洋生物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研制而成,在生产工艺上开创了无废液排放、不污染环境的清洁生产工艺,避免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