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马岙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7-07作者:浏览次数:270


基地主管教师:黄璐

合作教师:张晶、干牧野、戴中民

基地介绍:

马岙街道地处舟山市定海区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风景秀丽,拥有近六千年的独特海洋文化史,享有“海上文物之乡”、“海洋文化发祥地”、“中国海岛第一村”之美誉,与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同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发祥地之一。

201712月,黄璐老师团队受马岙街道邀请,编制《马岙街道祥农智慧农旅示范园建设规划》和《马岙街道心亲侬智慧农旅示范园建设规划》,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规划编制,并在后续服务过程中指导园区荣誉申报、为运营管理提出建议。

202011月,黄璐老师团队再次受邀,协助街道推进马岙街道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集成示范,包括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总结提炼、村庄规划与未来乡村规划编制等工作,以及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在以下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1、完成两项开创性规划。依托马岙海上河姆渡文化与农业产业基础,提出街道未来以“大研学”为发展方向,先后完成《马岙街道<定海区2020年度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试点项目>面上提升规划》、《马岙街道未来乡村发展规划》、《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村/五一村/团结村/三江村/三星村村庄规划》等,其中未来乡村规划与村庄规划都为定海区试点规划,具有较强探索性。

2、打造智慧乡村旅游设施。我方邀请浙江大学能源系团队,共同完成净零碳湿地公园、好物集市、马岙博物馆等12处节点的AR智能导览,为游客提供个人专享的全能导游。同时与浙江大学数字乡村研究中心团队合作,提出数字健康民宿理念,建成一栋数字健康民宿,提升游客体验感。

3、全程跟踪美丽乡村周活动。为推进在2021525日举办的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我方团队通过多次与街道交流沟通,完成7处景观节点设计,并协助跟进方案施工,提出活动相关建设性意见,最终各方同心合力,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步,我方团队将进一步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协助街道做好农村综合改革,指导村庄在闲置土地利用、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方面的工作,并继续指导马岙各园区的产业发展、景观风貌营造,将马岙打造成浙江省特色研学片区,逐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绘就共同富裕马岙蓝图。

基地网站链接:http://www.dinghai.gov.cn/col/col1495775/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