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基地

现代农业技术基地——景东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1-07-07作者:浏览次数:172


基地主管教师:汪志平

合作教师:沈圣泉、曹锦萍

基地介绍:

该基地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是教育部指定浙江大学助力脱贫摘帽、接续乡村振兴的定点帮扶县。景东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管辖着县域内3200多平方公里的森林,下设亚热带植物园管理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国有林场、特色经济林办公室等12个事业单位。该县核桃林面积已达60.5万亩,占全县森林总面积的12.3%,核桃干果产量2万余吨,综合产值5亿多元。全县共有13个乡镇135个村1467个村民小组4万多户12万多人从事核桃产业,涉业户数约占农村总户数的50%。核桃产业的产值在景东种植业中虽位列第三,但从业户数和人数名列第一,是景东县山区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进一步将核桃产业营造成特色优势产业,更是景东接续乡村振兴的内在需求。为此,浙江大学于2020年将核桃产业确立为学校科技帮扶景东的第四大产业,并委派汪志平为首席专家,旨在为景东后脱贫时代营造产业科技帮扶新动能,筑牢防返贫底线、赋能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该基地合作方景东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是浙江大学对口帮扶核桃及其林下中药材产业项目落地的支持单位。双方将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掘景东核桃生境独特、内在品质好、食用安全等优势,精准弥补机械化程度低、产业链短、深加工缺乏、商业化和品牌度低等短板,立足科技创新,汇聚泛浙大和泛景东力量,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迭代升级为接续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优势。

共建基地将在现有基础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点融入浙江大学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与创新要素,着力构建以浙江大学为科技支撑、以农产品加工和大健康深度融合景东特色高原生态农业,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生产经营、科普教育、农企互作、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为景东及周边滇西南山区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农民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创新样板。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