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人才培养

我院徐礼根研究员为珠海市“海岸线海洋生态修复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专题讲座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作者:浏览次数:198


1027日,由珠海市自然资源局主办、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与彩虹鱼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海岸线海洋生态修复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专题讲座在珠海市举行。

我院徐礼根研究员受邀就《矿山和路桥大型高陡岩质边坡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和成功案例》做了精彩分享。

徐礼根结合多年的实践,系统总结了我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十多年来的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以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消除、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再造、生态恢复、土地利用等为目标,生动展示了多种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的效果和特色,指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源头在规划、关键在设计、难点在边坡、重点在施工、辅助在养护、成败在管理”的工作要点;重点介绍了矿山生态修复的三种类型:景观再造型、生态恢复型、土地利用型,以及矿山如何分类而治。他认为许多废弃矿山的治理目标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用途、多功能、综合型的,既有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而要因地制宜,因矿而治,一矿一设计,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功用效益。

互动交流环节,徐礼根同现场参会人员围绕生态保护修复进行了探讨,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