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大山东农研院召开2021年度研究中心考评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4作者:浏览次数:276

1220日下午,浙江大学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2021年度考评会议在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召开。会议由浙大山东农研院院长、浙大新农院常务副院长王珂主持,浙大科研院、浙大新农院及浙大山东农研院下属的7个研究中心负责人、代表及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王珂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随后7个研究中心依次对2021年度科研项目开展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团队建设以及2022年度工作方案做了重点汇报。

2021年,在浙大山东农研院领导小组及院务委员会的统筹部署下,各研究中心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多点协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临沂市产业发展特点,充实人才队伍、凝练重大项目、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建立精准高效的设计育种平台和体系,为作物育种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浙大山东农研院以第一完成单位申请作物新品种权3个,以第二完成单位申请作物新品种权7个;选育的“浙鲁哈勃21”已参加山东省新品种区域实验,产量比对照增产6%以上,在山东水稻产区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建设转基因玉米试验基地1个,借助浙江大学的研究基础,快速开展适宜临沂地区的转基因玉米选育工作。

加快推进农产品种植过程中提质增效工作。目前,SAS无土栽培技术已深入临沂沂南、费县等地推广应用,助推当地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其中,沂南依汶镇的推广基地为山坡上的石头地面,实现了设施蔬菜不与粮食争田的愿景。数字农业研发团队已开发完成沂蒙山区全域数字化农业服务平台、沂蒙农产品区块链溯源服务平台、空天地一体化数字农业服务基础平台等数字农业服务管理平台,相关研究成果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部分成果已在平邑九间棚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应用,实现金银花种植标准化管理。

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临沂罐头产业,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果蔬罐头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且已联合企业成功申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针对临沂蔬菜产业,研发推广速冻蔬菜商品化处理与智能供应链体系,相关技术打破国际垄断,该项研究获得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助,资助经费300万元;针对临沂药用农产品,运用化学及生物信息学等多种研究手段,开展山楂、金银花及银杏叶的健康价值研究,山楂口红、山楂速溶粉、山楂果冻等产品开发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同时,农研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顺应临沂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积极推动临沂农产品融入长三角。通过对接浙江明康汇、浙江农合、叮咚买菜、胡庆余堂等大宗、生鲜、药用农产品供应链优质企业,联络临沂当地农发集团,共同谋划推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地理标杆。

扎实推进科研工作的同时,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方面,农研院也在千方百计发挥智库作用。积极承担《中共临沂市委 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成效评估,并以此为基础深入研究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临沂模式”,形成内参争取批示;开展《临沂市东蒙镇乡村美丽经济发展规划》和《费县马庄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及施工指导工作,相关工作受到当地领导高度认可,逐步探索环蒙山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系统开展浙江与临沂乡村比对研究,将浙江乡村建设经验精确高效运用到临沂乡村建设中。

王珂及与会专家在审阅报告、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各研究中心要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总结,不断完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结合临沂市产业发展特色及重大需求,主抓重点工作,为带动临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浙大力量。

(浙大山东农研院 供稿)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