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省科技特派员黄凌霞研究员赴天台县调研指导农业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3作者:浏览次数:216


1月11-13日,在平桥镇农业副镇长范平伟、镇农办等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院教师、省科技特派员黄凌霞研究员赴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对当地农户的经营种植现状进行调研,并对其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建议。

黄凌霞研究员对平桥镇菇鑫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菇鑫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栽培技术研究、推广、生产的农业企业,公司坐落于天台县平桥镇新寺后村,占地30余亩,建有智能温室大棚20座,原铺材料储存大棚350平方米,拌料装袋灭菌工厂350平方米,秸秆堆场550平方米,连体大棚4600平方米。黄凌霞了解到该公司的优势在于利用了平桥镇农作物秸秆,果枝条等作为栽培原料,栽培后的废菌渣经处理后作为有机肥料在用于果蔬等农作物的种植。这一设计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符合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也为该公司指出了在现阶段其存在的问题,包括设施设备的设置,如完善通风换气设备等;菌菇培养流程的优化,保证菌菇质量产量稳定的;销售渠道的扩展,需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保证资金稳定运行。她指出,在完善上述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大批量种植,能够降低成本与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调研菇鑫农业有限公司

调研平菇种植情况

与农户交流平菇种植技术

沿途,黄凌霞与当地的韭菜种植大户进行了交流,针对该种植户韭菜长势不旺的现状,她指出可以从土壤条件入手,选择适宜本地气候土壤环境的韭菜品种进行种植,以期改善韭菜的生长状况,提升韭菜种植的经济收入。

与韭菜种植大户交流

随后,黄凌霞对天台县容田农场进行了调研。容田农场位于平桥镇三吴村,距杭绍台高速街头出口处、杭绍台高铁天台站15分钟车程。黄老师指出该农场的优势在于复合的种植模式和复合的经营模式。该农场占地500多亩,种植有枇杷,梨,冬枣,柑橘等多种作物,配有1000m2玻璃大棚,3000m2连栋大棚,并设有劳动实践区、游乐活动区,田蜜露营区,花式烧烤区等。在这种复合的种植模式和经营模式下,农场有着更强的抵抗风险的能力。同时,黄凌霞也对农场的进一步完善与规划提出了建议,包括完善游学实践基地安全设施、改进设施葡萄的种植方法等,为农场的未来发展与设施优化奠定基础。

与农户交流葡萄种植技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