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民网报道:浙江大学发挥产学研优势,云南景东小灵芝开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2-04-22作者:浏览次数:260


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锦屏镇山冲村的灵芝种植大棚内很是热闹:一株株“肥嘟嘟、肉乎乎”的灵芝嫩芽破菌棒而出,根部朱红,中部渐变为姜黄色,上部则呈乳白色,远远望去,像调皮的婴儿用彩笔涂抹过的小脚丫。

山冲村位于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延伸段,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干凉同步,适宜灵芝生长。定点帮扶景东县的浙江大学发挥产学研优势,通过灵芝培育,吸引合作社在山冲村建立灵芝种植基地,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破棒而出的灵芝嫩芽。人民网 曾智慧摄

景东人叶大富就是被吸引到山冲村发展灵芝种植的合作社负责人之一。他介绍,此前几年自己跟着浙江大学陈再鸣教授团队在景东其他地方种植灵芝,去年在陈教授介绍下来到山冲村种植。“合作社负责种植,浙江大学提供技术,浙江大学校友建立的景东真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包装销售。大伙拧成一股绳,发展灵芝产业。”叶大富说。

灵芝一般三四月出芽,进入6月后就会“弹射”孢子粉,这也是叶大富所在合作社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合作社种植1万多个灵芝菌棒,年产孢子粉1吨左右,收入60多万元。经过景东真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后,去年孢子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突破500万元。

菌棒。人民网 曾智慧摄

去年栽培中,需要对每株灵芝套袋,孢子粉收起来不方便。”叶大富不满足,在浙江大学技术支持下,合作社今年自建了一个800平米大棚。另外,由景东真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合作社提供场地并建设,一个面积超过2000平米的大棚也将在4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两个大棚科技感十足,“自动控温控湿,灵芝不用每株套袋,而是在地面铺一层保护膜,等它‘弹射’孢子粉时统一收集。”叶大富说。

灵芝种植大棚。人民网 曾智慧摄

更重要的是,大棚里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远在浙江的陈再鸣教授团队能随时查看灵芝长势并指导合作社种植。

借助科技大棚,合作社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预计种植2万到4万个灵芝菌棒。

灵芝破棒而出。人民网 曾智慧摄

景东县委县政府和浙江大学还有更长远的目标,浙江大学援滇干部、山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戴伟顺介绍,浙江大学和景东县将发挥双方优势,打造浙江大学—景东县山冲村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旨在将山冲村打造成“中国(西部)高原灵芝第一村”,赋能乡村振兴。据悉,到2025年,该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将有望实现灵芝全产业链综合产业超亿元。


转自:人民网-云南频道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