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浙江大学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为多个茶叶品牌产品成功研制形成了实物标准参考样品

发布时间:2022-03-25作者:浏览次数:112

阳春三月,茶芽蓄势待发,茶企、农户正为这一年的好收成而忙碌着。浙江大学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与地方政府合作,为“莫干黄芽”、“觉农·翠茗”、“千岛湖龙井茶”茶叶品牌产品成功研制形成了实物标准参考样品。浙北茶区开采前,团队满载着科研成果来到茶叶生产一线,助力春茶生产。


德清县春茶生产培训在莫干山镇顺利召开,相关镇(街道)农办工作人员及40多名莫干黄芽生产骨干参加会议,由我院龚淑英教授带领的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与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合作研制的“莫干黄芽”实物标准样品首次发布,龚淑英教授详细讲解《莫干黄芽黄茶标准样品使用与保管技术》,团队骨干我院博士范方媛针对今年莫干黄芽绿茶品质提升计划及去年黄茶保健功能的探索,开展《莫干黄芽绿茶加工技术与黄茶保健功能》科研与技术讲座。



浙江上虞“觉农·翠茗”茶品质提升培训班在上虞茶叶品牌管理中心举行,上虞“觉农·翠茗”加盟企业及专卖店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由龚淑英教授带领的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受绍兴上虞区农业农村局委托研制的“觉农·翠茗”茶标准实物参考样品正式发布,上虞农技推广中心黄武权副主任和龚淑英教授一同为加盟企业和专卖店代表颁发标准样品。龚淑英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觉农·翠茗”新标准样品研制过程,并对实物标准样品的使用做详细说明。范方媛老师讲授“觉农·翠茗”加工技术,针对连续化加工技术要点进行解析。


由龚淑英教授带领的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受淳安县人民政府委托,与淳安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联合研制的“千岛湖龙井茶”标准实物参考样首次发布。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志道、农业农村局茶叶站李继,与龚淑英教授一同为千岛湖龙井茶主要生产及销售企业代表20余人颁发标准样。龚淑英教授围绕实物标准参考样研制、作用及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并进一步凝炼产品特征要求,与会代表围绕生产实际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实物标准参考样是基于产品文字标准的实物画像,用于规范生产和品牌宣传,在生产及产品流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发布的“莫干黄芽”、“觉农·翠茗”、“千岛湖龙井茶”实物标准参考样历经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生产试验,样品通过原料收集、筛选、拼配等过程进行研制,并经过反复的意见征集与调整,成功研制形成实物标准参考样品。研究团队精心为各类特色茶叶品牌量身定制的整套产品画像,将推广至生产主体、营销主体,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为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浙江大学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

浙江大学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团队由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茶学系、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龚淑英教授领衔,长期致力于茶叶加工、茶叶风味化学与品质评价、精制拼配、资源利用、标准化等领域深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团队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特聘研究员1名、高级评茶师5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0多名。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