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头版 科技特派员汪自强:二〇二一,他们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羽翼

发布时间:2022-04-20作者:浏览次数:41


(节选自光明日报)

1999年春,为解决基层农业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难题,福建省南平市将首批225名科技人才下派到农村生产实践第一线。科技特派员制度由此发端。

3年后,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总结“南平经验”,科技特派员试点随之走进西北五省区,进而迈向全国;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从此,科技特派员以制度的形式在大江南北推广开来……

田畴千里,“神兵天降”。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总书记为科技特派员精准定位。

2021322日,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听说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总书记说,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倏忽二十余载,科技特派员队伍已壮大至数十万人。“星星之火”,已然燎原!

迈入新世纪第三个十年,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科技特派员们从未止步。科技兴农,赋能“三农”,过去的2021,他们在平凡中走过了怎样的不平凡?新一年的奋斗,又有哪些目标?最近,本报派出采访组,跟随他们躬耕乡野的身影,聆听他们讲述“点石成金”的故事,感受他们把“顶天”科技扎入泥土的热切与执着……

开拓:为“三农”初心不改,担使命道路更宽

 ●送技术又送“思维”,人的现代化怎样更快实现?

从杭州市区到温州市泰顺县,400公里,地图上看几乎是一条笔直的南北线。但驾车一口气开下来,却要近6个小时。2021年,这条路,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汪自强开了不下5个来回。

驾驶座上,65岁的他并不觉得累:“通过科技帮扶将才智融入乡土,其乐融融!”

算起来,汪自强已当了17年科技特派员。想当初,他对口帮扶的泰顺县,百姓守着一亩三分地,嘴里喊苦,却是手上闲着、脑子空着。

 “农民脱贫,不仅要靠农业技术的发展,还要靠眼界、思路,找到方法。”汪自强教农民拿起笔杆子,一起写项目、出创意,做大做优农产品。

倡导茶园机器代替人,摸索台风破坏后的杨梅树势恢复技术,为当地土蜂蜜申请QS认证,研究豆腐柴开发……“不论蔬果还是茶叶,不论是哪个环节,老汪能帮的都帮。”仕阳镇原副镇长李元仲满心感谢。

严立超是汪自强一手带起来的“养蜂大王”,他说:“别人给农民上课讲理论,汪老师结合实践想办法,一对一教我们。”这一年,严立超成了汪自强的“致富二传手”,他领衔的养蜂合作社,联结着100多名社员农户,辐射整个泰顺的养蜂产业。

泰顺县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成立也有3年了,“老汪”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搭建起“科技e联”特色党建联盟,发挥组织的力量,抱团发展。

如今,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有的家庭年收入翻了10倍!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总书记这句话,汪自强时刻铭记。

致富的需求千差万别,一枝一叶连着丰收和富裕。“科技特派员要帮农民开阔思路,除掉乡村振兴路上那些‘头脑贫困’的障碍。这也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科技特派员的责任和使命。”

躬耕者说·汪自强:

精神上

脱贫,就难以彻底战胜贫困。2021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的技术领域、服务范围,从传统农业扩展到设施农业、数字农业、生态农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乡村规划等方方面面。“打开新世界”的农民们,正在用科技“因子”激活传统产业。

记者述评:

扶贫先扶志。有信心,才有志气。

从一人带富一群人,到一群人带火一个产业,再到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乡亲们心气上来了,观念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

从加速科技成果在农村基层转移转化,到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到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浙江,探索推行“1+1乡”个人特派员、“1+1业”团队特派员和“1+1县”法人特派员。天南地北,我们看到,科技特派员制度正在不断升级深化,呈现新貌。

从福建南平首批225名科技工作者开辟为农新天地,到数十万名科技人才下沉服务“三农”,再到如今实现云上“科特派”。一群人,一支队伍,一股力量,持续不断地将科技、信息、人才、管理、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农村,将致富的希望、幸福的种子植入乡亲们的心田和日子里。

山乡大地,江河湖海,多少奋斗激情,被科技特派员点燃!

2012年起,科技特派员制度被9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结语

丰收的力量藏在大地深处,科技的冲劲带着种子破土。

烂漫春光里,每一个散发着泥土芬芳的讲述,诠释的皆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科技特派员制度,这项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与殷殷期望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深蕴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的是融入中国人血液的“三农”情怀,彰显的是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时代宣誓。

百年大党,根植大地,心中最惦记的就是农民。

挥别2021,从“小康

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三农”工作的重心已发生历史性转移。农业要发展、农村要宜居、农民要致富,离不开科技特派员这支队伍!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羽翼,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打下人才的根基,科技特派员始终在路上!

万万千千的他们,正将科技的种子化作中华大地上的稻麦千重,正将民族复兴的热望化作强农富国的铿锵足音!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