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报报道:浙江大学援疆干部楼兵干 边疆果农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4-22作者:浏览次数:55

要是没有楼教授,当年我不仅会损失30多万元的收入,而且整个果园都保不住了。”日前,新疆库尔勒人和农场的香梨种植户廖继明充满感激地对记者说。廖继明口中的楼教授,名叫楼兵干,是浙江大学教授、援疆干部、塔里木大学科研处副处长。

20194月,楼兵干主动申请援疆,挂职塔里木大学担任科研处副处长。而在报到之前的3月份,她已经在新疆库尔勒市的香梨园里忙碌了一段时间了。这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怀揣科技援疆梦想来到新疆

 枝枯病”是梨、苹果等蔷薇科植物上一种毁灭性细菌病害。2016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果农种植的果树发生了“枝枯病”,通俗地说,这种病会让果树的枝条枯死,然后慢慢让整棵树死亡,被果农视为果树“癌症”。

 枝枯病”会让香梨产业遭受重创,对185万亩新疆果树构成严重威胁,直接关系到50万人能否脱贫致富,也对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造成极大影响。

作为植物保护方面的专家,远在浙江大学的楼兵干火速赶到伊犁,投入到防治工作当中。一来二去,楼兵干与新疆果农建立起了深厚感情。

也许是和新疆有缘分,2019年浙江大学要选派新一批干部援疆,得知消息的楼兵干毫不犹豫报了名,而且主动要求到位于南疆腹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塔里木大学工作。

援疆干部本来是20194月报到,楼兵干3月就赶到库尔勒市。因为这里的香梨树发生了“枝枯病”,正值花期,必须及时进行防治,为此,她提前赶到新疆帮助解决果农遇到的困难。

 看着一株株精心呵护了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香梨树枯萎死去,果农那种难过和沉重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楼兵干说。面对此情此景,楼兵干偷偷抹了好几次眼泪,下决心要和“枝枯病”作斗争。

3年来,楼兵干带领团队在南疆和北疆、地方和兵团共建立综合防控试验示范园3000余亩,先后在地方和兵团培训基层技术员、技术骨干、农民60多场、8000多人,随时随地进行的小规模培训更是不计其数。

 我来援疆,目的和初心就是这个,真正能帮助到老百姓。”楼兵干说,“我是揣着科技援疆梦来到新疆的”。

把田间地头当成自己的办公桌

 忙完果园里指导果农防治病害的活儿,回到住处,我洗了一把脸,感觉好疼,这才照了一下镜子,整张脸像树皮一样。”楼兵干长期生活工作在浙江,没有擦防晒霜的习惯,新疆夏季强烈的紫外线钻了空子,把楼兵干的脸灼伤了。

由于处在防治“枝枯病”关键时期,楼兵干来不及想那么多,找来一条丝巾往头上一裹,又下到果园里去了。果农们心疼地说,果园里晒得最黑的就数楼教授了。

2017年和2018年,果农们积极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枝枯病”的措施,可效果并不那么好。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技术措施不对路,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导致防治效果不好呢?楼兵干陷入了困惑。

2019年援疆之后,她决定跟着果农一起做防治。到了打药季节,她跟在打药的拖拉机后面,一边观察,一边找问题。几天下来,她发现了果农之前反映的效果不好的问题均一一找到答案。例如,药剂必须经过二次稀释才能倒进药桶里,有的果农直接把药倒进药桶里,这样药与水未搅匀,这自然就影响药效的发挥,达不到预期效果。还有果农反映,有的香梨树虽然打了药,但出现了从树顶上的枝条开始干枯的现象。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楼兵干顶着烈日,在果园里调查,原来,果农在打药时,由于香梨树的树冠较高,药液没有喷洒到树顶部的枝条上,导致了这些枝条染病。为此,她给果农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对香梨树进行截高矮化,二是对比较高的果树,采用手动喷药,确保让每根树枝都喷上药液。

困扰果农的问题解决了,果农脸上的愁容消失了。

虽然任塔里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职务,但3年里,楼兵干很少待在办公室,她把田间地头当成办公桌,把论文写在果园里。

在新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通过推广实施楼兵干和她带领的团队研究提出的关键防控技术,3年时间,“枝枯病”防治收到良好效果,直接为新疆果农减少损失27亿元。

覃伟铭是新疆巴州沙依东园艺场技术部负责人。他动情地说:“我们这里由于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吃尽了这个病害的苦头,自从2019年以来,全面实施应用了楼教授的防控方案,我们的香梨园得救了,仅2019年楼教授给沙依东园艺场的老百姓减少了5000万元的损失,我们非常感谢她!”

当好边疆果农“守护人”

 我的援疆工作马上要结束了,但我会继续为边疆的果农服务,继续当好果农们的‘守护人’。”楼兵干说。

从浙江到新疆,数千里远,陪伴楼兵干的只有孤独的行李,但她却感觉时间过得飞快,3年时间转瞬即逝。目前,库尔勒市和阿克苏地区,以及兵团第二师等地的香梨“枝枯病”得到有效遏制。

收获季节到了,楼兵干和果农们一样,心里乐开了花。“走进果园,看到树上挂着满满的水灵灵香梨,心里别提有多甜了,比吃了一口香脆可口的香梨还要甜。”楼兵干说,“能够为果农服务,为乡村振兴、促进兵地融合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应有的责任。”

香梨收获了,果农的钱包又鼓起来了。

如今,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楼教授那套管用的方案”,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迅速推广应用,很快遏制了病害的蔓延,挽救了香梨产业。

本来到了收拾行囊,准备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她这几天仍在新疆兵团第一、二师的果园里为香梨种植户做技术培训。楼兵干没有停歇自己服务边疆果农的脚步。

201912月,浙江大学党委收到一封感谢信。信是新疆林业和草原局写的。信中写道:作为国内“枝枯病”研究权威专家,楼兵干教授不分严冬酷暑,常年坚持在新疆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搞研究,为防治病害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她培训果农,“传帮带”技术干部,培养出了一批“土专家”“土秀才”。她情系新疆,心系群众,科研与生产相结合,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把技术留在了百姓家。

转自:中国教育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