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熊义勤:科技特派员这件事值得做

发布时间:2022-04-01作者:浏览次数:231



在嘉善县西塘镇红菱村村委会西头放眼望去,田里紫、粉、蓝、黄、白等七种彩色油菜花已经盛开,吸引了一批批来自本县及周边的观花人,特别是双休日,更是人头攒动。“这些彩色油菜都是科技特派员熊义勤去年11月份从浙江大学农学院引进来栽种的,如今长势喜人,甚为美丽。这些都亏了科技特派员熊老师的帮助!”嘉善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江炳荣口中的科技特派员名叫熊义勤,是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教师,2018年,熊义勤成为嘉兴市第七批科技特派员,正式派驻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2019年开始,熊义勤作为浙江省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继续在嘉善县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他曾多次获得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嘉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同时荣获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2021年度社会服务奖。

以科研成果为抓手

他让粮农每亩地增收200元钱

熊义勤1991年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后留校工作,经历十五年的研究和努力,率领团队研发的稻麦中后期抗早衰增产提质专用高效营养剂“真打粮”,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验收并得到成果转化,熊义勤以此为抓手,把成果带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中。

对于农户来说,“真打粮”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只需在水稻孕穗期、始穗期、齐穗期、灌浆期阶段对着叶面喷施一次“真打粮”即可,不仅可使中等肥力的稻田达到平均亩增产40-50公斤的效果,同时提高了稻米品质,加工大米时出米率可提高4%,整精米率提高3%,垩白降低1.5%

西塘镇红菱村曹银华不仅自己早早用上了“真打粮”,还积极带动周围农户一起使用,该成果还辐射到了周边的平湖市、南湖区、海盐县及海宁市,推广总面积达到了18万亩,据不完全统计共为嘉兴粮农增收3700余万元。

 “产量增加了,品质提高了,增产部分和多出米两项平均每亩地能增收200多元钱。农户们的收入增加了,我们科技特派员的目的也就达到了。”熊义勤说。

扎根农村贴近农民

他走在“三农”创新最前沿

除了带来了“真打粮”这个“秘密武器”,熊义勤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育新农民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尝试和努力。

去年,嘉善县西塘镇启动“梦里水乡·乡伴西塘”美丽乡村环线打造,把红菱村成功打造为稻米精品展示示范村。为了做好“农业+旅游”的文章,熊义勤带领团队依托彩色稻米的播种技术,引进浙江大学彩色水稻品种6个,最终,稻田里种出了绚丽多彩的“追梦先行、五彩水乡”“建党100周年”等字样,成为了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彩色水稻收割后,又适时引进种上了浙江大学农学院周伟军教授培育的7个彩色油菜品种,现在都开始绽放了,美不胜收。

 “传统种植业从产量效益性向功能性农业的转变,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和方向。”为了让农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熊义勤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帮助开发功能性富硒大米、富锌大米。老朋友张良杰很信任他,第一时间种上了富硒米新品种用上了集硒技术:“去年种植了60多亩富硒大米,经农业部稻米检测中心检测,有机硒含量达到200微克/公斤以上,效益不错,今年已经增加扩大到300多亩了。”

倡议成立科技特派员驿站

延伸科技特派员为“三农”服务

熊义勤在日常科技特派员服务中,经常感到一个人或二三个人的力量还是微薄有限的,思考能否打造一支技术力量强、专业互补、可持续长效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嘉善县科技局把这构想落到了实处,于20215月成立了全国首家科技特派员西塘工作驿站,熊义勤被聘为首任驿站站长。中国水稻所著名水稻栽培专家朱德峰、嘉兴市农科院名誉院长姚海根、嘉善县科技局副局长丁妍、县农业农村局副科级县管领导李根华、西塘镇副镇长汪建明、嘉兴综合保税区副主任盛磊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西塘科技特派员驿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具有探索性和尝试性的,要干实干好,驿站承担的责任重要,体现的是科技特派员的公益性质和社会责任。驿站邀请了中国水稻研究所朱德峰研究员、浙江大学石伟勇教授、程方民教授、陈进红教授等为顾问,并不定期当堂“问诊”,解决农民现场提出的问题。成立以来,已实施校企科技合作项目4个。3月份,专家朱德峰和熊义勤多次来到嘉善西塘,对接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在星建村开展优质稻800公斤高产示范方创建,目前已经查看了田块,选好了品种,敲定了技术实施方案,就等小麦采收后水稻秧苗下田了......通过科技特派员驿站创建,探索总结出一套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和一种科技特派员长效服务的管理模式。

2018年开始在入驻嘉善和嘉兴以来,熊义勤团队已为各乡镇和农业科技企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6个,开展技术培训250人次,实施校地科技合作项目6项,为合作社争取科技经费74万元,研发的功能性富硒大米已在嘉兴、杭州市场开始销售,并获得了市民的好评。

转自:创新嘉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