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自主选育的甜瓜品种‘浙甜401’和‘浙甜105’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浏览次数:243

610日,“浙江省瓜菜新品种现场观摩与西甜瓜品种品鉴会”在湖州召开。会上由7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来自国内外的82个西甜瓜品种从果实外观、剖面特征、风味口感、果实糖度等方面进行了评比,共评选出5个优秀西瓜品种、5个优秀甜瓜品种。由我院汪炳良教授团队选育的厚皮甜瓜品种‘浙甜401’和‘浙甜105’双双获得“2022年度浙江省优秀西甜瓜品种”称号。

‘浙甜401’是2019年通过国家登记的厚皮甜瓜品种,具有株形紧凑、易坐果、外形美观、风味独特、甜而不腻的特点,可以替代‘西薄洛托’等进口品种,2019-2022年连续4年获浙江省“十佳(优秀)”西甜瓜品种称号,2021-2022年列入浙江省主推品种。‘浙甜105’是2021年通过国家登记的厚皮甜瓜新品种,具有外形美观、果肉饱满、松脆爽口、风味鲜甜的特点,是目前浙江省甜瓜主产区成熟期最早的哈密瓜品种之一,2020-2022年连续3年获浙江省优秀西甜瓜品种称号,也是2022年浙江省瓜菜种业博览会推介品种。

近年来,我校汪炳良教授、叶红霞副研究员依托浙江省“十三五”、“十四五”农业重大育种专项、“浙江省西甜瓜良种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以及“浙江省三农六方”、“浙江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在高品质厚皮甜瓜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与农业推广部门、有关种业企业合作开展高品质厚皮甜瓜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得到了瓜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在浙江省厚皮甜瓜主产区,瓜农生产的‘浙甜’系列甜瓜,被果品商称作“奶油香瓜”,销售价格达原主栽品种‘东方蜜1号’的4-5倍。通过这些自主选育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为助力产业兴旺、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叶红霞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