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

水稻功能Plus:适宜糖尿病人食用的高抗性淀粉“宜糖米”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696

成果介绍:

   据健康中国行动估算,我国糖尿病患病率12.8%,患者1.5亿;血脂异常患病率18.6%,患者1.6亿。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 RS)是健康人体小肠内难以消化吸收的淀粉及淀粉降解物的总称,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控制体重、有利于肠道健康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欧美营养健康机构对抗性淀粉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20克以上,能产生明显的健康效果,目前一般稻米的抗性淀粉含量仅约1%(一般籼稻>粳稻>糯稻)。

浙江大学农学院以主栽水稻品种为材料,运用生物技术和核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创造培育了比普通水稻高10-50倍的糖尿病专用水稻新品种,产学研合作推出了高抗性淀粉稻米——宜糖米及系列深加工产品。宜糖米20203月捐赠支援武汉感染新冠状肺炎重症的糖尿病患者,202043日被央视CCTV1《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访谈新闻中专门点赞,助力创业《现代农夫米里淘金》被CCTV17致富经报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织糖尿病人临床食用表明,宜糖米是一种低GI(血糖生成指数)主食,其GI仅为46.03,系典型的低GI食物,可以实施糖尿病的主食替换行动,对改善糖尿病人生活质量、预防以糖尿病为代表的非传染性慢性代谢病具有重要价值。

国际首个高抗性淀粉杂交水稻新品种浙大两优宜糖籼1已通过品种审定(品种证书号:浙审稻2020020),浙辐111CNA20080431.6)、宜糖籼1号(CNA20140190.0)、宜糖粳1号(CNA20140191.9)等3个新品种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这些糖尿病专用新品种,适宜浙江省及全国水稻生态区域种植。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