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

水稻微营养Plus:高锌婴幼儿童特供营养水稻“浙大锌稻”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113

成果介绍:

锌等微营养缺乏症影响全世界约38%的孕妇和43%的学前儿童的健康,全球因生长迟缓而存在认知发展与体能发育问题的小孩约1.65亿。海鲜产品和动物内脏富锌,而在米面主食、小孩爱吃的牛奶、蛋类食物以及零食中几乎不富锌,富锌的蔬菜和水果也很少。医学研究显示,幼儿缺锌影响生长发育,重则致智力低下。充足的锌是大脑发育的关键,缺乏严重时将会导致侏儒症和智力发育不良。随着营养知识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会购买补锌的制剂给孩子服用,但营养补充剂长期服用会有摄入过量的危险,过量补锌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和急性肾功能衰竭。中国营养学会提倡平衡膳食,从饮食中摄取所需元素。

浙江大学农学院以主栽水稻品种为材料,创造培育了比普通水稻高2-3倍的高锌水稻新品种,产学研合作推出了高锌婴幼儿童特供营养米贝贝锌米。其中,国际首个高锌含量水稻新品种浙大锌稻已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品种证书号:浙审稻2020021)。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该品种精米中的锌含量高达31.4mg/kg,而目前市售普通大米中锌的含量平均仅为10mg/Kg

浙大锌米是一级优质香粳米,迷你小粒,易与市场的普通大米外观区分,易蒸煮且方便婴幼儿吞咽,特别重要的是与一般药物或食品添加剂补充不同,锌米中的锌系与蛋白结合的大分子,不存在饮食补充摄入过量或中毒的风险。按WHOFAO每日锌15mg的建议摄入量,每餐食用1-2两锌米就可满足锌的需求,可从源头改善和预防锌缺乏引起的系列疾病。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