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

高血压人群需求的功能水稻:“活”的高GABA营养米“浙大胚米”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271

成果介绍:

浙大胚米是指以精心选择培育的特用水稻品种的稻谷为原料,用普通碾米机加工能自然保留胚芽的一种精制营养米(留胚率达60%以上),实现既保全糙米的营养又留存新米的鲜香。而普通水稻精加工,其胚芽保留量率10%都很难实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营养健康的食米理念已被人们所接受,不吝采用复杂的方式来解决营养的补充问题。糙米、黑米、红米等五谷杂粮的营养历来在我国备受重视,胚芽米在日本、韩国、台湾及欧美等地更是风靡一时。但纵观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胚芽米的产业规模,即便是其发源地——有着近百年留胚米开发史的日本,市场所见的胚芽米品种与规模都非常有限。究其原因,主要为保证留胚率而显著降低了大米口感的要求,亦即以加工设备为主的研发策略获得的胚芽米精度仍然较差。因此,以往的胚芽米虽说有益健康,但口感上的不适难以长期坚持。浙江大学以胚米专用品种为突破口,选育并申请浙大圆香粳(20201006945)、浙大胚稻(20211000031)、浙大黑胚(20211000026)、浙大红胚(20211000030)等品种权,推出浙大天然胚米,将追求健康的方式进行最有效的简化。

适宜浙江省及全国水稻生态区域种植。长期食用天然胚米,富含伽玛氨基丁酸、谷维素、二十八烷醇,有助于稳定脑神经组、精神状态与脑部灵活运作及改善睡眠,这对时常熬夜、营养不均衡的现代人有很大的帮助;富含维生素E、谷胱甘肽、不饱和脂肪酸等,可以增强免疫力,美容养颜,延缓衰老;富含植物固醇、B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以有效预防脚气病、口唇炎等多种疾病。在吃好且吃出健康的背景下,浙大胚米推广前景很大。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