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性信息素测报和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66

成果介绍

仿生自然界性成熟的雌雄成虫为了交配而求偶时,雌或雄成虫性腺内生物合成、分泌、释放微量挥发性气味以引诱同种异性个体,因此,具有种的特异性。利用昆虫的这一特性,通过开展性信息素组分的鉴定、分析和有机合成,开发了基于性信息素应用的重大农业害虫群集诱杀和干扰交配及其智能化的防控技术、性诱及其智能化测报技术。信息素来源于自然,属于小分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用量微、毒性极低。而且不是通过毒性杀死害虫,而是通过物理结构困死靶标成虫、或干扰、破坏求偶行为,从而减少交配,控制下一代种群,并保护田间天敌种群。利用性诱的专一性结合电子、无线通讯和智能化技术,实时监测田间害虫种群动态,实现精准测报并指导打药。

附图

二化螟性诱

草地贪夜蛾性诱智能测报

梨小食心虫的交配干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