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柑橘绿色节能贮藏物流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47

成果介绍

针对柑橘产业行业缺少采后品质维持的核心关键技术的现状,研究团队先后运用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手段探讨问题的成因和调控途径,并据此研发了贮藏物流品质维持关键技术,并开展了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技术已经在我国部分柑橘主产区得到很好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柑橘产业的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技术成果符合现代农业生产中高效绿色农业发展方向。

主要成果如下:(1)研发了果实适温贮藏物流损耗控制关键技术。探明了热激延缓果实采后衰老的生物学机制,研发了基于热激的腐烂控制技术,研制了相应的装备,有效控制了腐烂损耗,并由此可减少防腐保鲜剂用量75%。研究了不同贮藏物流温度对货架腐烂率和品质的影响,确定7-8是椪柑等宽皮桔柑橘的适宜物流温度,建立了基于无线温湿度智能化监控的冷链物流体系。技术措施的综合运用实现柑橘贮藏物流的损耗率明显低于常规技术,果品质量和防腐剂残留满足出口要求,同时降低了能耗。(2)集成形成了提质减损增效综合技术体系。以研发的贮藏物流损耗控制关键技术和相关装备为核心,集成果实采后贮藏物流等技术措施,形成了规程标准,并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物流损耗降低20%左右,物流节能近50%

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一系列论文专著,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件,制定技术标准或操作规程4项。技术成果在浙江、福建、重庆、广东等柑橘产区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应用。

附图:


橘适温贮藏物流技术

热处理与防腐剂联用处理椪柑果实腐烂率(%)

柑橘果实热处理装备


柑橘果实节能适温物流保鲜技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