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鳖稻(藕)生态种养结合模式优化与示范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6

成果介绍

目前中华鳖养殖以池塘高密度单养为主,由于大量投喂高蛋白含量的人工配合饲料,残饵和粪便分解极易导致水质恶化,普遍引起水环境中NPCOD等污染,造成中华鳖病害频发.而由于化学药物大量使用,产品品质下降,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并导致周围水域富营养化严重。鳖稻()生态种养结合模式是以中华鳖健康生产、废物资源利用、减排降污为核心,实现中华鳖养殖与水稻(莲藕)种植的有机耦合,特点是:1、将养殖业和种植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氮磷营养盐的良性循环和资源化利用,降低养殖废水对外界环境的污染;同时,利用水稻(莲藕)吸收减少养殖系统中NP等营养盐含量,改善了养鳖环境,减少了病害发生和渔药使用量。2、鳖排泄物及残饵作为天然有机肥料增加了土壤的养分,减少水稻(莲藕)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3、使产业扩张与生态高效农业有机结合,不但实现了养鳖稳粮、增产增效的目的,还提高了水稻(莲藕)及鳖的品质,提高了农田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本技术主要包括种养结合模式下水稻(莲藕)品种选择及播种方式、施肥、病虫害防治及鳖养殖容量、投饵、防病、越冬等管理措施等。项目已在湖州、嘉兴、宁波等地推广应用面积3500余亩,亩均增加产值12000元,利润6000余元;TNTPCOD降低排放40%以上,极大减少了化肥、农药和渔药的使用量,有效提升中华鳖和稻米品质,减少了环境污染,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生态效益。

 附图:

鳖稻生态种养结合技术示范基地

养殖基地在起捕商品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