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B2、G1、G2的测定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9

成果介绍:

该技术属国家标准,于201478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公告颁布实施(GB/T 30955-2014),是针对我国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隐患和饲料安全的凸显问题而研发制定的。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现有饲料中黄曲霉毒素的监控技术已经滞后,研发一种实用性强、精确度和灵敏度高的检测技术已迫在眉睫。我国传统黄曲霉毒素分析一般采用薄层色谱法(TL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TLC虽然简便,但灵敏度差;HPLC虽然灵敏度高,但样品前处理烦琐,操作复杂,时间长。而本研究制定的方法采用免疫亲和柱净化-高效液相色谱结合法,既可以避免传统TLCHPLC的缺点,又可提高工作效率、灵敏度和准确度。该技术方法有助于破解饲料安全畜产品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实现工厂化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此标准的批准实施,已成为国家各级饲料管理部门普遍采纳用于监控饲料中黄曲霉毒素的指定检测方法,有效提升我国饲料质量安全和品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