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规模化猪场沼液无害化处理与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27

成果介绍:

降低规模化猪场的环境污染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猪粪污生产沼气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仅仅利用养猪场污水与猪尿液生产沼气,物料中的C:N:P之比不合理,大量的NP没有得到有效转化,而是以无机形态的NP存在于沼液之中,其次由于沼液和沼渣仍然含有高量的CODNP,这些数量巨大的沼液若不进行有效处理与利用而直接排放进入河道,不可避免地引起进一步的环境污染。因此如何提高产气效率,并解决沼气处理后产生的沼液、沼渣问题尤为重要。

建立了适合嘉兴市的4种沼液高效处理与利用模式:1沼液通过农田作物生产灌溉处理与利用模式2、沼液通过猪场牧草(黑麦草、番薯藤等)种植处理与利用模式。3、沼液通过园艺植物(果蔬、苗木等)种植处理与利用模式。4、沼液通过滤食性与杂食性水产养殖动物处理与利用模式。通过开展沼液生产研究沼液的成分;饲料、猪粪与沼液中重金属的相关性;以及施用沼液后重金属在土壤和农作物中的富集和迁徙规律,建立了相应的每种模式的技术规范,通过不同的处理模式,最终实现变废为宝,避免了沼液的随意排放引起湖泊河流富营养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沼液还是一种优良的有机液肥,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有效改善土壤结构,而且对提高农产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