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备

设施栽培物联网智能监控与精准管理关键技与装备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53

成果介绍:

数字化农业与精准化管理是现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高效、优质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保障,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863”发展的重点领域。当前我国设施栽培普遍存在智能化程度低、肥水浪费严重、农产品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其关键是缺乏低成本、实用化、智能化的技术和装备,急需自主研发。

围绕农业物联网信息感知、传输和应用三个层面,取得以下重要发明:

研发了适用于我国南方主要农田土壤有机质和氮素光谱快速检测方法和传感仪器;发明了非侵入式土壤三维剖面电导率和水分连续分布信息获取方法与传感仪器。发明了作物养分和生理信息的多组分快速检测、病害早期实时诊断和作物三维形态彩色点云获取方法;在国内首次研制了作物养分多组分快速检测系列传感仪、典型病害早期快速检测仪和作物彩色三维形态仪等。攻克了农田复杂环境条件下作物生长信息自动获取、无线传输和可视化监控的关键技术;提出了基于主动诱导式智能化自组网通信协议,实现了智能组网、深度路由、越级维护、休眠与唤醒功能。研发了基于空天地一体化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作物长势分析、种植面积监测、灾害预警与管理等功能;研制了基于专家系统和WebGIS农田肥水变频控制与温室智能调控系统;开发了基于GoogleMaps技术和多终端平台的农产品产地溯源系统。项目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21项,获2012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教育部组织专家鉴定认为:总体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作物养分、生理和生态信息的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和装备、基于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与面向农业信息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三年新增产值4066万元,新增利税415万元(含专利转让);成果推广应用到浙江、广东、福建等全国20多个省市,覆盖了粮食、果蔬和花卉等多种农作物,节省人工50%,节水和节肥40%,显著减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有力地推进了我国数字农业和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