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备

智慧农业信息获取及云服务关键技术与装备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92

成果介绍:

现代农业生产普遍存在作物生长信息实时获取难、肥水浪费严重、农产品质量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农业物联网和云服务技术是实施智慧农业的核心技术,是保障农产品高效生产和品质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863”计划的发展重点。

项目围绕农业物联网和云服务两大核心技术,在农业生产的信息获取、精准管理、农产品溯源及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项目研究了植物生理、养分、病害等信息快速检测方法,发明了相关仪器装备;研发了能适应复杂农业生产环境的低成本、低能耗、自适应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发明了基于消息驱动机制的异步休眠网络通信及免维护自适应网络路由方法及全方位自动跟踪多路信息通讯系统,实现了农业信息的广域无缝连接和稳定传输;研发了异构视频信息转换与共享的中间件技术,实现了三网合一三屏互动,有效解决了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研发了基于空天地一体化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云服务平台,实现了作物长势分析、种植面积监测、灾害预警与管理、种植基地三维模型与三维地图融合等功能;开发了集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全环节溯源于一体的云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基于植物生长环境实时监测、水肥等物联网设备智能控制、病虫害实时监测、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云服务、农产品加工及流通的全程监控溯源。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项目在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农产品物流、销售与电子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2013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17亿元,新增利税2400多万元,在节本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安全溯源等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