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备

农产品冷链智能运输车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145

成果介绍

农产品冷链智能运输车集冷链物流车厢微环境信息感知技术与智能调控技术于一身,拥有智能型、环境友好型监控设备,能够实现温湿度本地远程监控一体化,还可监测开关门状态、制冷机组的开关状态,车辆行驶轨迹、经纬度等。在专家决策系统的智能指导下,可根据待运输品种不同,装车时货物是否经过预冷等情况不同,确定最适宜的指导策略,给出合理化建议。亦可根据运输路程、时间、地区等因素,综合考虑品质保鲜与制冷能耗两个因素,在保证品质保鲜的前提下,发送调控指令,自动干预调节,实现对农产品冷链智能运输车的智能化调控。

获得实用新型1项,软件著作权1项。该研究成果已在青岛中集特种冷藏设备有限公司、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镇江飞驰汽车集团、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食品加工及运输公司示范应用,获得他们一致好评。在农产品冷链物流领域的推广,将使农产品冷链物流环境的监管规范化,大大减少因物流造成的损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针对我国冷链贮运设备在贮运过程中的微环境调控精度低、贮运农产品质量的安全保障性差等突出问题,以冷链物流过程车厢微环境精确控制为目标,围绕微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设备、基于演化算法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车厢微环境传输技术、基于RFIDGPSGISGPRS 的车厢微环境远程监测技术、微环境高精度智能调控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技术开发,攻克农产品物流微环境信息感知与精准调控关键技术,对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