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备

农产品冷链物流专用物联网传感器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浏览次数:168

成果介绍

研发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专用物联网传感器,突破高湿度、远距离环境下电子标签识别技术、高湿度环境下温度传感器与电子标签的集成封装技术、电子标签读写器的无线信息传输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可实现冷链物流微环境信息的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研制了适用于农产品冷链储运环境的有源温感智能电子标签及其读写器设备,使该设备在实现电子标签信息远距离、多标签同时读写功能的同时实现冷链供应链全过程环境的实时监控;采用多链路自动跳转和数据传输多重保障机制,具有先进的纠正薄弱射频连接功能,根据电量/信号强度优化传输线路,当有障碍物挡住传感器终端信号传输时,传感器可自动切换至最近的终端进行通讯,真正实现数据的无缝传输;数据传输则集成了GPRS或以太网两种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单个网关支持1000个以上多用户传感器的通信;无线数据支持远程发送和传输,便于用户从远程监控中心服务器或手持移动设备终端在静止或移动状态下多角度监测温室环境信息,解决传统无线传感网络的网络健壮性和数据传输稳定性问题。

获得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目前已经在辛普劳(中国)食品安全有限公司、宁夏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华润、五丰冷食等公司推广应用,用户反映安装方便,操作简单,数据传输稳定。

生鲜农产品产后冷链物流要求维持物流环境温度、相对湿度、气体体积分数等处于满足保鲜需求的相对平衡状态。因此,需要借助先进的传感设备对果蔬贮藏环境各项相关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上传和推送,了解整体物流信息是否处于需求状态。而传统的传感设备只能实现数据的监测,单一的监测数据容易产生信息流通不畅所导致的农产品物流决策的不确定性和滞后,给农产品应急管理造成不便,而研发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专用物联网传感器可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