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基于种养结合的粮食作物节本高效生产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8

成果介绍:

湖羊是湖州著名的名特产之一,鲜食玉米、蚕豆等粮食作物秸秆是湖州的一种重要生物资源,利用废弃秸秆直接或生产青贮饲料喂养湖羊是促进本地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不仅能为湖羊的健康养殖和绿色生产提供饲料保障,而且可解决作物秸秆随意丢弃和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粮食是特殊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粮食生产中存在的效益低下和冬季抛荒等现象仍然是目前困扰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建设与保护的主要问题。因此,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逐步形成与完善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相配套的粮食稳产高产标准技术体系,促进粮食规模经营,建立农业种植和养殖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制定粮食高效安全生产的套种连作轮作种植模式及其综合配套技术。应用该技术,平均每亩收入比目前只种单季水稻可增加2500元以上。同时,根据湖羊不同阶段的营养需要量及青饲料日采食量,提出每百头湖羊所对应的鲜食玉米和大粒蚕豆等粮食作物大田种植面积。利用秸杆等青饲料饲喂湖羊,可节省饲料开支30%以上。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