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食用菌人工智能工厂化设施栽培技术集成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170

成果介绍:

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是最具现代高科技农业生物产业特征的生产方式,是现代生物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新材料技术等系统技术相结合的高新集成技术总成。目前,可供工厂化栽培的菇种主要有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秀珍菇、真姬菇、蘑菇等,产品以鲜销为主。

该项目主要采用食用菌智能液化菌种新工艺和工厂化周年栽培系统高效结合,使食用菌生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提高:1、高效能液化菌种生产和快速接种体系,实现了菌种高效率、标准化生产与栽培袋快速自动化接种的有机结合,解决了食用菌集约化生产中的瓶颈制约难题。2、智能化周年栽培系统,它在生物发酵及工程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人工气候智能控制及现代食用菌栽培工艺,建立起高效能的工厂化栽培技术集成体系。主要有:标准化栽培工艺平台、适合人工智能培育条件下的专用优质菌种、人工智能栽培系统、安全无公害植保技术、栽培废菌料的再利用,以实现栽培全程的生态循环和生物质的充分利用。本项目具有7项专利,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已建立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秀珍菇等8座食用菌工厂,每个项目单项投资1000万元左右,日产菌包1万袋()或鲜菇3吨,年产值1000万元,利润200-300余万元。投资回收期3年。

栽培主要原料为农作物秸秆下脚料,项目对栽培后的菌糠进行处理后实施二次利用,转化为生物肥和生物饲料,延长产业链,并有效避免了三废的产生。

附图:

液化菌种自动接种流水线

工厂金针菇栽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