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铁皮石斛精准制种及原球茎繁育种苗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52

成果介绍:

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et Migo)是浙江省道地药材,著名的新浙八味之一,产值超过50亿元,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产品。但由于制种不规范造成了品种混杂、种性不稳,品质不一,导致药材药效不稳定,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提高铁皮石斛良种推广应用率,保障种苗纯正率,开展了基于花器官发育的铁皮石斛制种方法,建立了铁皮石斛良种原球茎繁育体系,有效保障了遗传背景一致、药用成分相同、药效稳定的优质种苗规模化生产,构建了良种育繁体系。与传统制种繁育技术相比,种苗生产企业的制种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品种纯正率达100%,种苗成活率达99%以上,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产量和品牌市场竞争力,累计增加收入3亿多元,年均增长15%,节本增效5000万元。成果获得了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首届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