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杭白菊健康脱毒种苗繁育与示范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72

成果介绍

杭白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是浙江省道地中药材,著名的浙八味之一,占全国产量的50%左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杭白菊是药食同源物质,随着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市场的需求日趋增加,然而种苗无性繁殖方式导致植株病毒感染日趋严重,产量降低、品质变劣、药效成分不稳定等,严重阻碍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了提高杭白菊优质种苗的推广应用率,创制了可脱去CVBSPFMV9种植物病毒的脱毒技术,建立了杭白菊脱毒种苗繁育技术体系,建立了杭白菊健康种苗繁育圃和示范点。健康脱毒苗具有:1)生长快,长势旺,茎叶粗壮,分枝率高;2)抗逆性强,病害少,有利于杭白菊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3)保持了杭白菊种源的形态特性、产品绿原酸和奎宁酸等含量提高,优等品率提高20%。多年来辐射应用19.41万亩,增产25%以上,总经济效益5.3亿元。成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入选浙江省20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