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红美人柑橘智能化设施栽培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115

成果介绍:

红美人柑橘为日本新育的柑橘新品种,品种名为爱媛28号,以南香为母本,天草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成熟期为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树上挂果可至春节,在秋、冬季具有良好的观光休闲效果。果肉幼嫩,入口即化,为目前柑橘品质最好的品种,被称为柑橘中的爱马仕,是目前发展经济作物首选品种之一。要生产优质的红美人柑橘,以设施栽培为宜。

项目组于从2015年开始引进红美人柑橘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建立了湖州市首个红美人柑橘大棚设施栽培示范基地,2017年开始结果并取得成功。在年积温较低的浙北湖州地区,红美人柑橘实行大棚栽培后,不仅有效地提高了生长期积温,通过智能化控制,增加了昼夜温差,从而促进了果实生长与糖分积累及着色,而且还有效地抵御了201612325日期间遭遇近-10的极端低温天气,同时解决了大棚设施栽培后的土壤返盐现象,生产出了优质红美人柑橘,填补了湖州柑橘产业空白,改写了湖州水果产业历史,使柑橘成为了湖州水果产业的一张新明片。项目组主要成员被聘为湖州市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湖州市南浔区红美人柑橘产业首席专家。

近年来,项目已在湖州市推广红美人大棚设施栽培面积达1万多亩,亩产值达10万元以上,总产值达10亿多元,同时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建立了国内集中连片最大的5000亩红美人柑橘设施栽培示范基地。项目未完推广至上海、江苏、山东等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