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枸杞番茄’种苗的培育及其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120

成果介绍

番茄是世界第一大果菜类蔬菜,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我国为世界第一大番茄生产国和消费国,当前番茄产业已进入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针对番茄植株抗逆性差,果实风味不足等问题,以及未来设施蔬菜栽培向轻简化、高效高产的发展趋势。陈利萍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培育了基于枸杞与番茄远缘嫁接基础上的枸杞番茄新种苗。

枸杞番茄实现了抗性、产量、品质的协同提升,种植温度下限可突破4℃。在南方地区适作早春、秋冬及阳台冬季栽培。北方地区可实现超长季节栽培,四季开花,四季结果,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C、花色苷含量高。

研究突破了木本植物与草本植物远缘嫁接不亲和技术瓶颈,在次基础上,通过生物育种方法,将枸杞DNA片段高效递送到了番茄核基因组上,成功培育出了高产、优质、高抗的枸杞番茄。目前已在海西州、山东、浙江省内多地开展示范应用。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