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东魁杨梅早结丰产、安全优质高效关键集成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175

成果介绍:

杨梅栽培容易,根有固氮作用,基本不需施化肥,即使在贫瘠山地生长亦良好,管理成本极低。杨梅树性强健,树姿优美,枝叶繁茂常绿,成林后树冠覆盖面大,是治理山地水土流失的良好树种。同时杨梅的新鲜枝叶不易燃烧,具有防火隔离带的作用,可作为森林防火林带种植,防止森林火灾。杨梅还能净化有毒气体,对有害烟雾、二氧化硫等抗性较强。因此,杨梅已成为山区发展省力、低碳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生态环境的首选经济树种。

东魁杨梅是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选育、目前世界上果实最大的杨梅优良新品种,以果大(平均单果重约25g、最大果重达52g)、味浓汁多、品质优、耐贮运、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优点,成为全国杨梅良种一颗耀眼的明星。同时,项目通过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等手段,对东魁杨梅的枝梢生长规律、果实生育动态、矿质营养吸收特点、花芽分化生理机理、杨梅菌根的共生菌遗传特性及杨梅根瘤固氮酶结构基因特征等理论研究基础上,提出东魁杨梅大穴栽植、施肥、生长发育调控等新技术,使东魁杨梅始果期由7-9年缩短为3-4年,大小年变异指数从33.98降为12.04,克服了东魁杨梅生产中存在始果迟、大小年结果明显的生产技术瓶颈问题,形成了一套早结丰产、安全优质高效的栽培新技术。项目获2005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推广情况及应用效益:目前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等西部省市得到大面积推广,全国60%杨梅品种为东魁,面积达200多万亩。东魁杨梅市场售价高,每公斤售价在10元以上,比普通杨梅约高出3倍。进入丰产期后,东魁杨梅亩利润达6000-8000元,已成为山区农民重要经济来源,对提高山区农民收入,保护山区生态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图:

东魁杨梅良种

东魁杨梅优质丰产结果状况

东魁杨梅生态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