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杨梅良种选育及产业化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66

成果介绍

项目组历经10余年的研究,针对杨梅基础研究薄弱、资源评价和种质创新不足,技术研发和应用滞后,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项目组在杨梅的基因库的建立、良种选育、培育及加工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和全面的研究,主要创新点包括:1.建立了国内杨梅种质较为丰富的资源圃;开发了杨梅AFLPSSR分子标记,探明了杨梅的遗传多样性;运用现代基因组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挖掘和分析系列功能基因,解析了果实发育和品质形成的生物学机理。2.选育了7个杨梅新良(品)种,改进了嫁接技术、进行了苗木繁育推广,同时构建了杨梅品种杂交群体。3.建立了在杨梅林下套种白及、金线莲和麦冬等中草药的林-药套种栽培模式,发展了林下经济;集成创新了避雨、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栽培关键技术,构建了优质高效综合栽培技术体系。4.集成创新了杨梅酒、杨梅白兰地、冻干杨梅等产品的加工技术,改进和建立了预冷、包装、贮运等相关技术体系。

成果在浙江、福建、湖南、江苏、云南、贵州和重庆等地推广应用,提高了杨梅产业化技术水平,促进了果农增收,推进了荒山绿化和造林致富。项目实施近3年累计产值24亿元,新增效益7.42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附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